top of page
生活百科.png

生活百科

成語百科(一)

西遊記

又稱《西遊釋厄傳》,是古代明朝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小說,全書58萬5千字(世德堂本),《中國四大名著》之一、《四大奇書》之一。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,一般認為作者是明朝的吳承恩。書中講述唐三藏與徒弟孫悟空、豬八戒和沙悟淨等師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經的故事,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,也有觀點認為西遊記是暗諷權力官場的諷刺小說。

水滸傳


本書是以官話白話文寫成的章回小說,列為中國古典四大文學名著之一,六才子書之一。成書年代約在明代嘉靖年間(約1524年)。其內容講述北宋山東梁山泊以宋江為首的梁山好漢,由被逼落草,發展壯大,直至受到朝廷招安,東征西討的歷程。又稱《忠義水滸全傳》、《江湖豪客傳》、《水滸全傳》,一般簡稱《水滸》。作者一般認為是施耐庵所著,而羅貫中則做了整理,金聖歎刪減為七十回本。

​韓愈


韓愈(768年-824年),字退之,河南河陽(今河南省孟州市)人,自稱「郡望昌黎」,世稱「韓昌黎」、「昌黎先生」。唐代中期官員,文學家、思想家、哲學家、政治家。

韓愈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,被後人尊為「唐宋八大家」之首,與柳宗元並稱「韓柳」,有「文章鉅公」和「百代文宗」之名。後人將其與柳宗元、歐陽修和蘇軾合稱「千古文章四大家」。他提出的「文道合一」「氣盛言宜」「務去陳言」「文從字順」等散文的寫作理論,對後人很有指導意義。有《韓昌黎集》傳世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