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生活百科.png

生活百科

成語百科(二)

三國演義

 

《三國演義》,全名為《三國志通俗演義》,是中國第一部長篇歷史章回小說,是歷史演義小説的開山之作。作者一般被認為是元末明初的羅貫中。是根據《三國志》、《三國志平話》加以改寫之小說。中國《四大名著》之一、《四大奇書》之一。

 

全書大致分為黃巾起義、董卓之亂、羣雄逐鹿、三國鼎立、三國歸晉五大部分,描寫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,訴説東漢末年的羣雄割據混戰和魏、蜀、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,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,建立晉朝的故事。

司馬遷


司馬遷(前145年-西元前1世紀初),字子長,龍門(今陝西韓城)人,是西漢時期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。司馬遷所撰寫的《史記》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,首創的紀傳體撰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,被後世尊稱爲「史聖」,又因曾任太史令,故自稱太史公。

李白


李白(701年-762年)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唐朝詩人。有「詩仙」、「詩俠」、「酒仙」、「謫仙人」等稱呼,活躍於盛唐,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。
 

李白的詩歌在唐朝當代已極受推崇,唐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、裴旻的劍舞、張旭的草書稱為「三絕」。其作品想像奇特豐富,風格雄奇浪漫,意境獨特,清新俊逸;善於利用誇飾與譬喻等手法、自然優美的詞句,表現出奔放的情感。

李商隱

李商隱(813年-約858年),字義山,號玉谿生、樊南生,祖籍隴西狄道(今甘肅省臨洮縣),祖輩遷滎陽(今河南鄭州),晚唐詩人,和杜牧合稱「小李杜」,與溫庭筠合稱為「溫李」,與同時期的段成式、溫庭筠風格相近,且都在家族裡排行十六,故並稱為三十六體。

 

李商隱通常被視作唐代後期最傑出的詩人,其重要性僅次於杜甫、李白、王維等人。就詩歌風格的獨特性而言,他與其他任何詩人相比都不遜色。讚賞李商隱詩歌和批評他的人,所針對的都是他鮮明的個人風格。

墨子


墨子》共五十三篇傳世於今。由墨子及其幾代門徒逐漸增補而成,是研究墨子和墨家學說的基本材料。全書分兩大部分:一部分是記載墨子言行,闡述墨子思想,主要反映了前期墨家的思想;另一部分《經上》、《經下》、《經說上》、《經說下》、《大取》、《小取》等6篇,一般稱作墨辯或墨經,着重闡述墨家的認識論和邏輯思想,還包含許多自然科學的內容,反映了後期墨家的思想。

bottom of page